讓每顆心再次飛起來【單車環台Day14】

2023.01.07

第十四天 1/6 (五) 苗栗三義-桃園龍潭 96.2公里

途經:苗栗縣三義鄉、銅鑼鄉、苗栗市、後龍鎮、造橋鄉、竹南鎮、頭份市;新竹市香山區、北區、東區;新竹縣竹東鎮、竹北市、芎林鄉、新埔鎮、關西鎮;桃園市龍潭區,共16個鄉鎮市區。

探訪教會:福星1919服務中心(苗栗福星教會)、恩霖1919服務中心(芎林恩霖堂)

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7,010,755元
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5,600,000元
一早,1919環台車隊從三義滑下銅鑼。「濃霧、天雨、路滑,大家小心騎乘!」這是領騎吳炘庭今天所下的第一道指令。炘庭已參加12次環台,很少遇見這麼大的濃霧,能見度約只50公尺。今天的里程雖然只有96.2公里,但有不少爬坡,挑戰依然不小。

曾經殘破更能憐憫

車隊沿著台13線進入苗栗外圍,來到羅福街的福星教會,這是由黃靖翔牧師所開拓的教會。靖翔牧師有一個不太光彩的過去,他國二開始翹家、賭博、吸毒,幸好在姊姊帶領下悔改信耶穌,在晨曦會幫助下成功戒毒,並接受長期訓練成為傳道人。長得很帥氣的靖翔牧師,因為經歷過生命的殘破,所以更能憐憫甘苦人。
他分享說:「我們教會是以社區服務為宣教主體,工作項目相當繁多。而救助協會的陪讀、食物銀行、急難救助方案,對我們有極大的幫助。目前陪讀班有30名孩子,來自16個家庭,他們也都是食物銀行的受助對象。」因為靖翔牧師的特殊背景,教會從2020年開始設立「福星小棧」,幫助更生人開設咖啡館。
在福星教會會堂右側牆上,懸掛了一個美觀而簡單的家譜。這是靖翔牧師的家譜,夏忠堅牧師因此藉機向勇士們說明基督徒該如何尊重傳統文化。休息時,好幾位勇士都還在詢問拜祖先的問題。副隊長吳煥文說:「我很關心我的岳父母,他們的心離接受耶穌很近,但就是卡在祭拜祖先的問題上。」當然,關於祭拜祖先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楚。

珍惜夥伴善用資源

單車是很古老的交通工具!1490年,達文西就曾畫出單車的原型。最接近現代人所使用的單車,是在1886年由英國機械工程師約翰史塔利設計的,因此他被稱為「單車之父」。而2023年1月6日中午,1919單車環台車隊騎著既古老又現代的交通工具—單車,穿越過台積電、聯電、聯發科等最現代的晶圓、半導體、IC工廠,感覺也有點古今交會。
穿過竹科園區,車隊來到芎林。芎林還是新竹縣轄下的「鄉」,然而因著竹科的帶動,已是一個熱鬧的市鎮了。信義會恩霖堂就在芎林市區中,佔地寬廣,即使搬到大城市,也會是一個醒目的建築。
薑汁湯圓、客家菜包、砂糖橘…,擺滿了兩張長條桌,恩霖堂熱情地接待車隊。恩霖堂成立於1959年,已有54年歷史,而葉輔宏牧師駐堂牧養也已有26年了。
葉牧師很真誠地分享著救助協會與教會的關係:「我們很感恩,有救助協會成為教會的夥伴,常提供各樣資源,而我們也很珍惜這些資源。譬如,原來有接受食物銀行幫助的案家,我們發現他是各處尋找資源的依附者,而且顯然有浪費資源的情況,就把他的資助停掉了。」

一個可以投靠參與的家

來到恩霖堂,最興奮的是煥文與筱萍夫婦,這是他們歸屬的教會。煥文說:「回到恩霖堂,心裡有股說不出來的奇妙感覺。這是我屬靈的家,15年來都是葉牧師在牧養陪伴我們。我媽媽說一定要請大家吃客家菜包,她親自包了70個;砂糖橘是我姑姑種的。所有東西要吃完,吃不完的要帶走。」一路上每個接待的教會也都這麼說,「所有東西要吃完,吃不完的要帶走」,現在是勇士自己在台上說這句話,感覺很特別,大家都笑了起來!
煥文說:「教會真的就像一個家,一個可以投靠,也需要參與的家!」煥文很關切教會中的年輕世代,已跟葉牧師商議要成立教會車隊,希望能帶動青年喜愛運動。
煥文與筱萍已連續兩年參加環台,新的一年,煥文將接任1919環台車隊的隊長。煥文說:「我覺得在1919車隊中,我們要強調三件事:第一是傳承,資深勇士與新進勇士間要傳承,這是車隊文化的傳承,也是讓愛走動的傳承。其次是融合,勇士之間要融合,才能促進幫助者與受助者融合。第三是成為一家人,勇士們要先成為一家人,才能與受助者成為一家人。」

看到偏鄉受助者的樣貌

這次環台不只煥文與筱萍夫婦一起參加,大女兒沛柔也一起來。煥文說,「我沒有什麼預設目標,只是想讓她看看不同的世界、認識不同的人;看見不同領域、不同年齡層的人,一起完成共同的使命與目標。」
對於煥文要接隊長,筱萍說:「第一年環台時,我只是嘗試與學習,但看到偏鄉受助者的樣貌,讓我很激動。這次環台,我更深入看見駐守偏鄉的那些傳道人,他們的委身與堅持,讓我很感動。明年當然還會參加,我是丈夫的幫助者,當然要支持他!」對於女兒一起環台,筱萍說:「我希望她所看見的,也能傳遞給別人。」

讓愛化成溫暖的擁抱

告別芎林,車隊還要騎23.7公里,才能抵達今晚休息的龍潭渴望園區。下班車多,加上路窄、爬坡,有時車隊會被擠到路邊龜速前行,有時車輛跟在車隊後排成長龍。天色已暗,勇士各自打開夜燈。拉長距離的車隊,只能靠著微小的夜燈維繫。
清洗骯髒的車衣、沖淋疲累的身軀、享用美味的晚餐,是一天耗盡體力的犒賞。這時林添貴(貴哥)早已等在餐廳,熱情地與熟識的勇士打招呼。大家對他的蒞臨都很驚喜,只有服務同工知道,這是特別的安排。
環台的最後一次晚餐,車隊都會舉行惜別晚會,其中最重要的是新舊隊長交接。2022年的隊長侯勝宗老師的領導與貢獻,是大家都敬佩讚許的。即將接任2023年的隊長是原副隊長吳煥文,大家也都欣然祝褔。而新任的副隊長,就由貴哥接任。貴哥是全台最大片廠—阿榮片廠的負責人,已參加過4次環台,也擔任過兩次押騎。他的熱情豪爽贏得許多同騎勇士的友誼,但最令人敬佩的是,貴哥主動表示願意服務大家。由他接任副隊長,也是候任隊長,是眾望所歸。
「走過傷心,走過淚水,讓每一顆心,再次飛起來…。讓愛走動,讓你的愛化成溫暖的擁抱,綻放陽光,編織神所造的夢。」在歡樂帶動唱中,車隊結束了今天愛的走動。但願明天在台北微風廣場的接風會上,還有未來的歲歲年年,愛也都能走動在台灣的每個角落,這是所有勇士的深切期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