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荒象腿嬤最慘50元過一天 暖求社會幫助角落挨餓的弱勢_三立

2022.07.06
記者張雅筑/綜合報導
生活相當坎坷的阿華嬤,長年獨居在破舊的老宅裡,她的右腿因後遺症導致腫脹變成「大象腿」,所以她每天都推著破舊的嬰兒車到處撿拾回收物維生,有尿失禁問題的她,為了省錢,還常把尿布曬乾重複使用,讓人相當不捨。76歲的阿華嬤從未埋怨過,反而相當樂觀,甚至還熱心主動協助照顧高齡93歲的鄰居阿婆,讓阿婆子女相當感謝。對於自己的遭遇,她不自卑,反而懇求社會大眾多幫助社會角落需要且挨餓的人。
日前《三立新聞網》曾報導過「病嬤推嬰兒車拾荒 尿布曬乾再用」的社會角落故事,也就是一名76歲阿華嬤的坎坷人生。這名阿華嬤從年輕到老都相當辛苦,因丈夫身體不好,所以年輕時的她得扛下經濟重擔,到處賺錢拉拔孩子長大,導致健康亮紅燈罹癌。後來丈夫病逝,其中一個兒子也過世,另個兒子經濟狀況也不好,只能靠著打零工維生,阿華嬤選擇靠自己度過晚年,在高雄仁武區租間破舊的老厝生活,白天就到處撿拾回收物。
阿華嬤的右腿因為開刀傷到淋巴,導致循環不好腫脹,最後變成了「大象腿」。但她還是努力過生活,每天靠著撿回收賺50元左右,買個便當勉強果腹。後來,租屋處倒塌,阿華嬤只好另找附近租間便宜的雅房,洗澡、上廁所就到附近宮廟借用一下。
吃不好、住不好就算了,最讓人鼻酸的是,有尿失禁問題的阿華嬤,為了省錢還把尿布曬乾重複使用。所幸在5年前高雄仁武1919服務中心發現阿華嬤困境,開始派社工關懷,並替她申請1919食物包,讓她有基本生活必需品可以過生活。
但社工感性透露,阿華嬤真的很讓人佩服,因為明明自己生活都不好過了,她還常熱心幫助別人、樂觀的面對逆境,甚至還主動照顧高齡93歲的鄰居阿婆。原來鄰居阿婆的子女相當忙碌,阿華嬤知道後就暖心協助、分擔阿婆的生活起居,對此,她謙虛表示,其實阿婆兒女也很有心,看到她這樣照顧,每個月也會付4千元給她,「有了這4千元,加上老人年金,每天撿回收,還有食物包,這樣我就很滿足了」。夠支付房租、醫藥費等,也不會餓肚子,對她來說就夠了。
昨(5)日基督教救助協會「1919食物銀行」舉辦「食食來相助,餐餐有飯吃-1919救助套餐」勸募行動記者會,阿華嬤也特別出席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謝,她說,多虧1919志工和食物包的幫助,才能讓她不用擔心三餐,也不會感到孤獨無依,希望大家可以把這份愛心、善心繼續支持、幫助其他需要的人。被網友封為「抗疫女神」的賈永婕,今年擔任「1919救助套餐」的代言人,看到阿華嬤單純、開朗的模樣也深深被感動,她表示,吃飽喝足是人最基本的需求,但社會上有許多弱勢家庭,連吃碗飯、喝碗熱湯都是奢求,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踴躍到7-ELEVEN認購一套300元的1919救助套餐,救助弱勢家庭。
最後賈永婕也鼓勵艱難中的家庭,喊話他們面對困境不要放棄,「你們不孤單,因為有我們在。生活中總有挫折、有考驗,但我們可以把這些看成練功的機會。只要努力再努力,Never give up,有一天你們也能成為戰勝人生困境的武林高手!」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則表示,全台800多間1919服務中心、15間實體1919食物銀行,共計幫助全台逾5千戶弱勢家庭,希望大家可以給予支持,讓這些弱勢三餐都有著落、度過人生難關。

✎幫助社會角落弱勢:
了解1919食物銀行:https://reurl.cc/ErVeQK
認捐1919食物包:https://reurl.cc/KbGM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