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得福 足有人疼

2019.02.28
每週四上午,台南神召1919 服務中心一樓總坐滿了60 歲以上的長者。他們兩手各握一只保特瓶,隨著「一、二、一、二」的口號,一下舉瓶過頭,一下雙手向外伸展,很有健身房的Fu。陳秀菊師母表示:「我們用水瓶取代啞鈴,加強阿公阿嬤的肢體力量,這樣抱起孫子來,就更輕鬆了!」
神召1919 服務中心自去年3 月8 日正式推出1919 旺得福俱樂部,每週四上午10 點至中午12 點舉行,目前固定有30 ~ 40 位長者參加。

抗老三寶 不怕老

年紀大了,最怕走路跌倒、進食噎到,及思考退化。因此如何幫助長者防跌、防噎與防失智,是旺得福的「抗老三寶」。主責志工喬志偉傳道指出:「我們會先教大家做口腔操,強化吞嚥肌肉群;接著是上下肢體的力量訓練,讓老人家抱東西更輕鬆,走起來更穩;最後則是透過桌遊等競賽,激發大家思考與鬥志,達到返老還童的效益。」
除了抗老三寶,服務中心也會定期推出主題研究,107 年12 月的主題是「睡眠障礙」,也是長者常遇見的困擾。喬傳道在台前播放國內外專家的建議,幫大家建立對失眠的正確觀念。「來,大家一起說:1. 睡不著不會死;2. 有睡意再睡,沒睡意就別睡;3. 失眠隔天作息一切照常。」
之後,大家分組圍成一圈討論。談著談著,一位媽媽站了起來,要另一位媽媽低頭露出後頸,接著用手肘替她按摩。「我以前有上過課,知道睡不好就是肩頸僵硬,像我這樣慢慢把肌肉揉鬆了,晚上會比較好睡。」原來透過討論,還能激發火花,讓長者們獲得額外的知識

旺得福 旺旺旺

專業知識結束前,喬傳道會請大家雙手握拳,高喊口號:「旺得福,旺!旺!旺!」70 歲的阿惠喊得特別起勁,她是107 年8 月透過服務中心志工介紹來的。阿惠剛來時不愛說話,可能與她的家庭背景有關。
她的丈夫106 年因心臟病過世,雖有四個孩子,但都是先生與前妻生的。「他們都不承認我是媽媽,對我不尊敬,也不打算把先生留下來的遺產分給我。」因此,她至今還得打零工,做居家清潔養活自己。
來到俱樂部後,發現旺得福志工願意聽她說話,態度尊重又親切,讓她倍感溫暖。從此她穩定出席,與其他學員交流,也感受到被關心、被愛,因此越來越開朗。甚至還曾上台見證:「在家裡沒有的尊重與愛,這裡通通都有,這裡真的有喜樂。」

在這裡 真正有疼

午餐前壓軸好戲:趣味競賽。透過遊戲激發長者鬥志,越玩越肖年! 64 歲的杜哥,代表隊伍上台與別組PK。他兩眼有神,鼻子高挺,搭配起頭上的運動帽,帥氣有型,是位「瀟灑哥」。「但他剛來時衣衫不整,身上沒洗澡有異味,跟現在比,簡直判若兩人。」喬傳道說。
杜哥第一次來時,單從外表看,就知道他過得不好。但即使如此,志工們仍熱情招呼。握手、問安,邀他一起共餐,臨走前還送禮物,讓杜哥備受尊榮,從此「一試成主顧」。「在旺得福,有真正欸疼(愛)!」他跟喬傳道說。
原來杜哥也去過不同的關懷據點,雖然物資多,但階級分明。「有地位的,受到更多關注與尊敬。但在這裡,大家攏平等,彼此相愛,真正有疼。」慢慢地,杜哥開始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,異味也不見了。因為旺得福,從前的邋遢哥成了瀟灑哥。

陪伴 看見無私的愛

旺得福俱樂部每周都免費提供午餐,讓長者們吃飽再回家。喬傳道指出:「一開始有些阿公阿嬤可能辛苦慣了,用餐時還來不及吃,就先打包,造成很多人沒得吃。他們都是苦過來,怕吃了這頓沒了下頓,會這樣很正常。」於是他請志工宣導,吃多少拿多少。慢慢地,沒吃就先打包的情況就改善了。
因為旺得福俱樂部,台南神召1919 服務中心附近的長者們,在身心靈都得到了滋潤。而穿著綠衣的志工們,因體會了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精神,也越做越喜樂。喬傳道說:「希望這些大哥大姐,能透過我們的陪伴,看見神無私的愛,也能認識祂。畢竟,只有在祂裡面,才有永恆的盼望。」

1919旺得福

為減緩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對社會帶來的沈重負擔,救助協會已自2019 年1 月起推出「1919 旺得福」扶老計畫。2019 年12 月底前,將與全台至少60 個「1919 旺得福俱樂部」服務據點合作,進行「五顧」課程:顧健康、顧心情、顧關係、顧家庭、顧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