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書長的話

2024.02.17
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:

生活在21世紀20年代,應該很難想像長年獨居在可能隨時倒塌、到處漏水、沒有馬桶的老厝,是什麼景象?但這卻是成德阿公(化名)十多年來的生活?
80多歲的阿公,獨自租屋在桃園大溪柳樹埤的一處破舊三合院。60多年前他從虎尾北上,做水泥工、柏油工、派報工。這幾年做不動了,就只靠低收入戶補助生活。他的腿走不動了,還有嚴重氣喘。直到4年前,桃園市社會局將他轉介給1919食物銀行,再轉由龍溪福音1919服務中心關懷。
經家訪後,蕭玟玲牧師很快替阿公申請了1919食物包,另外加送完膳等健康食品。但解決了吃,還有住的問題。玟玲牧師說:「這是棟老土角厝,牆壁裂損嚴重,到處漏水,最糟糕的是沒抽水馬桶。阿公平衡感不好,稍不注意,很容易就跌倒。」玟玲牧師於心不忍,想幫阿公修繕,但因老厝是租的,加上所費不貲,就這樣拖了一年多。
還好,去年根基營建公司開始與1919食物銀行合作急難家庭修繕方案,玟玲牧師知道後,立刻就幫阿公申請。經過勘驗,根基營造決定無償幫阿公修繕,包括屋頂防水工程、室內油漆,及馬桶安裝等。1919幸福巴士也特別為阿公送來過年禮物:一套全新禦寒外套、內外衣褲、鞋子,與手套。現在,阿公總算能溫暖入睡,不怕牆面突然倒塌、漏水,更可方便如廁了。
據國發會推估,台灣高齡人口將於2025年突破20%,進入超高齡社會。於此同時,高齡獨居戶也快速增加。據內政部統計,目前台灣就有超過100萬戶是獨居老人與老老照顧的家庭。而在1919食物銀行受助家庭中,65歲以上的獨居長輩就高達24%。這些獨居長輩孤身一人,生活匱乏,無人聞問。因此,當1919志工送來食物包時,長輩們都很開心。很多人都會說好久沒人來看他們,沒人可以講話,而現在總算能多說點話了。
不要讓長輩孤獨老!請支持「1919食物銀行」,讓我們多陪陪他們,讓他們能吃得飽、穿得暖,還能多說點話!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,歡迎提出需求(02-8660-9995*118陳小姐)。

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
夏忠堅